鄞山寺

建於1822年的鄞山寺是全臺保存完整的「定光佛寺」,定光佛是閩西汀洲客家移民的地方信仰,隨著移民傳入臺灣。昔日汀洲移民為了供奉家鄉的守護神定光古佛,因此共同集資購地興建此寺,同時也作為照顧汀洲同鄉的會館。 鄞山寺位於淡水捷運站對面的學府路上,儘管不屬於大規模寺廟,但形制完整,是很多研究傳統廟宇建築者必訪之處,包含前殿、正殿、三川殿、護龍,廟內的裝飾雕刻手工精緻。廟前有半月形水池,廟後左右各有一口水井,水井為一雙眼睛,半月水池則是蛤蟆嘴,形成風水所稱的「蛤蟆穴」。對此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仔細參透研究一番。
屋頂形式:正殿的三川脊式、左右兩側護室平且直的馬背式設計,呈現出樸實且親切的風格。正殿的一條龍屋脊形成微揚的美麗弧度,屋頂也表現出傳統建築地位尊卑的象徵,屋脊上的剪黏和泥塑更是難得的精美作品。
龍柱石雕:鄞山寺的石雕最大特色就是造型古樸、構圖優美。
泥塑:位於三川殿前廊左右兩側牆上的加彩泥塑,姿態鮮明表情生動,是泥塑中的佳作。
木雕:前廊的龍柱石雕上端有精美的木雕吊筒和豎柴,這個懸於樑架上的短柱其主要功能是將屋頂的重量分散到各柱子,在傳統建築中具有相當重要的功能。
佈局和棟樑:從正面的三川殿進入,左右兩側就是過水廊和護屋,與正殿圍成一個完整封閉的合院,讓中庭呈現寧靜且莊嚴的氣勢。
傳統建築的木結構藝術,在三川殿內部清楚呈現,二通三瓜的屋架結構由兩根通樑和三個瓜筒組成屋架結構。在了解屋架結構的同時,更可進一步欣賞這些精細唯美的雕刻藝術。目前列為國家二級古蹟。
〈資料來源: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網〉
  • 9:00~17:00

  • 251新北市淡水區鄧公里鄧公路15號

  • 相關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