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水馬偕教堂

馬偕在清末所建的教堂,是臺灣建築史上廣為人所討論和研究的。和他行醫一樣,雖非建築師但卻蓋了不少深具意義又的出色建築。
1873年所建的五股禮拜堂,是馬偕所蓋的第一間,但最為人所樂道的卻是中法戰爭(1884年8月5日〜1885年6月13日)賠償金所建的7所教堂。1884年「西仔反」時民眾誣賴教民通敵,各地暴民迫害信徒、拆毀教堂。戰後,劉銘傳(1836〜1896)為教會的無妄之災撥付賠償1萬銀元。馬偕以此賠款照他設計理念建了7所教堂,其中新店、大龍峒、錫口和艋舺是造型相同,都有70呎的6層高塔,而八里坌及和尚州則是可愛的攣生教會。
可惜,這些教堂都先後改建。馬偕親自設計的建築,僅剩淡水的牛津學堂、滬尾偕醫館和其故居「小白宮」。淡水教會是馬偕牧師來台建立的第一間教會,也是基督教所說的「初熟之果」。淡水教會的禮拜堂是歷經3次租屋、3次建堂才有今日樣貌。
〈資料來源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中會淡水教會〉